在職場別吝嗇把「對不起」掛在嘴邊  如果說前兩家出版社是讓我學習文書技能的地方,那第三家出版社則是教我了解職場文化的場所,以前在第一家出版社,和同一部門的同事擠在一間小辦公室,每天看的就是同一批人,沒與外面有任何接觸,所學非常有限;系統家具第二家出版社的規模很小,位置座落在巷子裡一間很舊的公寓內部,除了經理的人事震育教育讓我體認社會的現實外,怎麼學的也只是純工作技能。  至於第三間出版社,是台北車站某一有名補教集團內部一間法律書籍出版社,在工作技能的發展已經沒什麼進步景觀設計,但透過行政助理這個職位讓我每天出入其他不同辦公室的部門,透過行政流程逐漸了解整個公司的運作,也從資深同事的經驗談當中,去學習怎麼適應大公司的職場文化。  有位編輯告訴我:「『對不起』這句話很好用,只要對方準備要開罵時,適時講這三個建築設計字,他們的態度就會軟下來。」這位同事的經驗談對我的幫助很大,往後不管我到哪裡,尤其是服務業,更是適時講這三個字,避掉了很多客戶即將開罵的麻煩。  第一次使用,是在台網固網的客服中心,當我接到要call out出去確認申請門號時,裡頭的正職小借貸姐提醒我們,同一個客戶有可能申請一大堆門號,但這項工作是根據每一個門號確定客戶身份,有可能會有同一位客戶一直接到同一種詢問電話,要有被罵的心理準備。我打沒幾通後,不是聽到我制式話的問法馬上掛電話,不然就是對方不耐煩。   那時我記得,票貼有位小姐開始罵:「你們怎麼一直重覆問...」我一見對方準備發火,趕快說:「真對不起,造成您的困擾,我在此深感抱歉....」很快的,她靜下來了,很配合的讓我把確認身份話術念完,從那次之後,我也愛上客服這種性質的工作,原來「對不起」這三個字在人宿霧與人之間,是一項讓買方無意識與賣方妥協的談判利器。若不是當初派遣公司在面試時講的待遇與台灣固網講的不一樣,我有可能會在台灣固網的客服去熬比較久的年資,學到更多客服人員的應對答話技巧。  每個人都有尊嚴,尤其是權大勢大的知名人士,要當巴里島面與外人低頭道歉,承認自己的錯誤,需要多大的勇氣?但講這句話,會少一塊錢?會少一塊肉嗎?最近看吳育昇的婚外情鬧得沸沸揚揚,我反而很欣賞他,敢為自己的錯誤承認。當下低頭認錯,不用浪費時間和腦力在想怎麼圓謊?怎麼和更多想挖內慕的人周旋,馬爾地夫幫自己省了多少時間?  同樣的,在職場工作,不就是為了爭一口飯碗。對方有可能是同事、主管,或者是客戶,哪裡需要為了立場的對錯而和對方爭得面紅耳赤?多講一句:「對不起」又少不了一塊肉,最後還不是要回歸家庭,把公事暫拋腦後?但這句話的效禮服力卻有可能幫你終止一場有可能發生爭執的難看場面,省了一大段有可能鬧到頂頭上司都知道的結果,然後不利於你在主管心裡的考績與評核?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西裝外套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