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龍崗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區委書記楊洪提出“高端聚集、高端引領、創新驅動、創新發展”戰略,著力將龍崗打造成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發展主戰場。目前,該區已初步形成產業發展以工業為主巴里島導,工業以高新為主導,高新以民科為主導,民科以大企業、自主品牌、自有知識產權為主導的新格局,並已成為深圳市乃至華南地區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近年來,龍崗區大力實施自主創新戰略,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驅動,成功實現了由“三來一補”加工業為主導產業向以高新技術產業為支柱的經濟結構轉變,實現了裝潢從產品訂單加工向模仿創新、自主創新的轉變。
   據瞭解,2013年1~9月,龍崗區高新技術產業實現產值2029.1億元,占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的77.2%,同比增長12.8%。高新技術產業在全區經濟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並已成為龍崗經濟發展的第一引擎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主要動力。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位於1號展館的龍崗展區將以“高端集聚、高端引領、創新驅動、創新發展”為主題,重點展示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產品,澎湖民宿充分展示該區自主創新和新興產業發展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以及良好的自主創新環境和優勢。
   西服產業發展空間充裕
   據瞭解,龍崗是全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占地385.94平方公里,占全市19.38%;全區可供開發建設用地居全市首位,為23.23平方公里,占全市26%。特別是近年來,龍崗加快了土地整備步伐,可供連片開發利用的地塊數量和單塊面積在全市各區更占優勢,未來五年還將完成40平方公里的土負債整合地整備。
   龍崗城區環境優美
   經過迎辦大運會、特區一體化的“洗禮”,龍崗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突飛猛進,城市功能顯著提升,都市氣息日漸濃郁,城區環境全面優化。龍崗是國家生態示範區,擁有生態風景林1.4萬公頃,林木綠化率達55%,是全市空氣平均質量最好的行政區;龍崗是國際化的先進城區,擁有國際標準的體育設施、高品質的大運山自然公園和大型國際商業綜合體。目前,龍崗正在深入實施低碳發展戰略,推動城市形態、產業形態、生活方式全面低碳化,鞏固“生態龍崗、創業新城”的品牌,提供更為優質的創新創業環境。
   綜合成本優勢顯著
   與原特區內區域相比,龍崗商業住房和產業用房租售價格較低,其中商業住房每平方米均價不到2萬元,工業廠房每平方米月租金均價約20元,同等價格租購商品住房、產業用房,選擇在龍崗比選擇在原特區內,品質將提高幾個檔次,性價比將大大提高。此外,龍崗是珠三角東部城市群的交通樞紐,擁有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而且城區內交通便利不塞車,時間成本大大降低。
   高新產業已成規模
   龍崗是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帶最大的組成部分,全市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在龍崗佈局5個,數量居全市之首。全區高新技術產業規模占全市20%以上的份額,其中軟件產業、通信設備製造業、新材料產業、集成電路設計產業、手機產業分別占全市的53%、35%、25%、20%和16%以上,龍崗已成為深圳新興產業聚集區和重要的高新技術產品製造基地、成果轉化基地、出口加工基地。
   自主創新能力較強
   據介紹,該區現有區級以上公共技術平臺40家(不含大鵬新區),包括國家級2家、省級2家、市級13家,市級以上的占總數42%,為全區開展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和協同創新提供了良好條件。
   近年來,該區企業專利創造一直保持全市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區專利申請量6169件,全市排名第三;同比增長7.3%。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3193件,全市排名第二;同比增長8.9%,增幅全市排名第一。在自主創新指標方面形成了獨特的“1個10%和3個50%”的卓越結構: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的10%以上;50%的專利申請來自中小企業,50%的專利申請為發明專利,近50%的專利授權為發明專利。
   批量建設創新載體
   2011年底開始,該區實施創新產業系列園區計劃,按照“產城融合”的理念,在五年內打造龍崗天安數碼城、中海信科技園、星河雅寶科技園、天安雲谷等26個創新產業園區,總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同時,建設了留學生創業園、硅谷動力等13家孵化器,累計在孵企業600多家,實現產值超過40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後勁不斷增強。
   產學研合作氛圍濃
   龍崗區在全市率先與香港科技園簽訂加強人才、技術、創新、信息資源共享等合作協議,區內100多家企業與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5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產學研合作關係。此外,龍崗與深圳創投合作,成立了全市首家區級創新投資機構,強化了產學研合作紐帶。
   今年以來,龍崗區先後與深圳大學、深企聯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大創新創業中心、城市學院等項目相繼落戶龍崗;與光啟研究院、清華控股等龍頭企業達成合作意向;龍崗協同創新大學科技園、中科院深圳先進院三大中心等一批創新平臺已陸續入駐龍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區也正在積極建設。
   目前,龍崗區正深入實施“高端集聚、高端引領、創新驅動、創新發展”戰略,著力集聚高端企業、高端人才、創新平臺、高端服務等要素,搶占新一輪發展制高點。此外,龍崗區和市科技創新委簽訂了科技合作框架協議,計劃加強科技創新領域多層次的深度合作,推動龍崗區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向創新型和高效益型轉變,實現龍崗區經濟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原標題:高新技術產業成龍崗經濟發展第一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