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石市第八十一中學千餘名師生到華北軍區烈士陵園憑吊烈士。記者 南開宇 攝■公益花壇葬禮。 本報記者 郄磊 攝■燒紙祭奠污染環境。 本報記者 張海強 攝
  本報倡議市民“網上傳遞對已逝親人的懷念”活動一推出即反響熱烈,網友和市民紛紛通過燕趙晚報官方微信和熱線電話,表達對該祭掃方式的支持。一位網友如此說道:“網上祭奠既有電子鮮花、電子蠟燭等祭奠‘物品’,又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最主要的是非常符合現在環保的理念,可謂一舉多得。”
  網上祭奠“清潔而明凈”
  日前,石市相關部門發出通知,為防止露天焚燒垃圾影響大氣環境,破壞城市市容,禁止露天焚燒垃圾、樹葉、冥紙冥鈔等。通知要求,倡導文明祭祀,禁止在公共道路焚燒冥紙冥鈔等物品。可在今年清明節即將來臨之際,記者還是偶爾會在街頭十字路口處,看見有人燒紙祭奠逝去的親人。成捆的燒紙擺放在火堆旁等待焚燒,遠遠就會感到煙霧繚繞,對周圍環境造成了不小的污染。待祭奠的人走後,路口散落的冥幣和焚燒紙留下的紙灰嚴重影響了市容。
  不少市民對此感同身受,因此本報倡議市民“網上傳遞對已逝親人的懷念”,活動一推出,就得到了網友和市民的大力支持,紛紛通過燕趙晚報官方微信和熱線電話,說出了各自的想法。
  “我絕對贊成咱們晚報的這個倡議,其實只要對逝去親人的情意不變,又何必在乎某種形式呢?”網友“紅珊瑚”說,由於自己工作繁忙,無法在清明節期間回老家掃墓,為寄托哀思,他早就精心製作了一個網頁,上面刊載了父母的生平介紹、全家福,以及自己對老人的心語。每當打開自己製作的網頁,老人的音容宛存,真是感到這樣的悼念方式朴實又真摯。
  而市民張女士則從另一個角度談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古人對“清明”的解釋是:“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在張女士看來,現代人一定要把祭掃活動做得“清潔而明凈”,如此一來,網上祭奠不失為符合古意的好方法。
  又是一年春草綠,又是一年清明時,本報倡議市民用低碳、文明的方式祭掃。您只要掃描燕趙晚報官方微信二維碼,關註燕趙晚報官方微信,就可以上傳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來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懷念。
  此外,您也可以發送電子郵件到:loudou2008@126.com,參與“清明節文明祭掃”活動。
  墓地祭掃環保更文明
  “掃墓說到底是一種情感交流的行為,是生者與逝者之間的情感交流和表達。”昨日,市民王先生也說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並不反對網上祭奠,但也許是年齡大了的緣故,總覺得掃墓寄托著人們太多的情感,要改成網絡祭奠,總覺得缺點什麼。不過王先生卻對本報倡議的文明祭奠很是贊同,他說,別看自己已經近70歲了,可每年清明節都不提倡燒紙,只是往父母墓前放束鮮花。“霧霾夠嚴重了,不要再讓藍天白雲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其實,從昨日多數網友和市民反饋中,記者也發現,去墓地掃墓時的祭奠內容,已不再是燒香、燒紙、磕頭,而變成了擺放鮮花加鞠躬。
  網友“晴空萬里”說,今年這個清明節,自己準備將對逝去爺爺奶奶的祭語都寫到一張漂亮的彩紙上,然後再和爸爸、媽媽一起把這張紙折成漂亮的紙鶴。等到了掃墓那天,將這隻紙鶴掛在兩位老人墓前的松柏枝頭。
  奶奶骨灰撒海,家人設網上紀念堂
  “奶奶是個很時尚的老太太,她去世前留下了遺囑,要將自己的骨灰撒到大海裡。因此從奶奶去世的那年起,我每年清明節都會在網上為她設立紀念堂,寄托我們全家的哀思。”昨日網友“美麗願望”幽幽地說道。
  在“美麗願望”看來,奶奶的遺願是實現了,可他們的思念卻沒了寄托的地方。8年裡,除了每年清明節,“美麗願望”一家人會到大海邊祭奠外,作為孫女的“美麗願望”都會在網上為奶奶設立紀念堂,將全家人的心裡話都放到上面。
  今年看到晚報的倡議後,“美麗願望”的感受更深了,她說,每年給老人做網上紀念堂的時候,奶奶遺容宛在,全家人的思念都很深。
  “網祭”彌補了路遠不能掃墓的遺憾
  原來家境雖然不好,可有母親陪在身邊,日子總是充滿了快樂。“從懂事起,我就不止一次暗暗發誓,長大後一定要讓母親過上好日子。”市民羅女士說,遺憾的是,上天沒有給她這個機會,5年前母親不幸去世了。
  得知晚報今年倡議網上祭奠,用手機掃描二維碼,發微信就可寄托哀思,羅女士真的很欣慰。這不,她已經找出了母親的照片,準備建一座“網上紀念堂”。
  “以後每天早上起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上網給母親送束鮮花。”在羅女士看來,“網祭”彌補了路遠不能掃墓的遺憾。
  選擇網上祭奠的年輕人居多數
  清明祭奠,到網上還是去墓地?就這個問題以及與之相關的問題,我們在街頭隨機對30位市民做了個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選擇到網上祭奠的市民占到了一半,他們當中以30歲以下的年輕人居多。
  對“選擇網上祭奠的理由”這個問題,16位被採訪市民給出的答案是,網上祭奠這種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方便環保。從調查的結果可以看出,大家對這種祭奠方式的理解和認識都很透徹。
  而對於選擇“去墓地祭奠的理由”,14位選擇“去墓地祭奠”的被採訪市民則表示,“顯得更誠心”屬於個人的意識形態,“傳統使然”則是外部環境,也就是我們的傳統民俗和文化。“很多時候不親自去墓地一趟,心裡總覺得不踏實。”一位市民如是說。
  人民紀念堂門口今起義賣鮮花
  本報訊(記者 趙曉華)昨日記者獲悉,今年石市殯葬管理處將於4月1日-5日,在人民紀念堂門口組織開展鮮花義賣活動,將義賣所得無償捐獻給贊皇院頭中心小學的孩子們,用來購置孩子急需的書籍以及桌椅等。
  請市民註意,所有購買鮮花的自願捐獻者均可參加在贊皇院頭中心小學舉行的捐獻儀式(自駕)。凡想參加捐獻儀式者可現場報名,具體捐獻儀式將於安排後通知。
  □本報記者 趙曉華 實習生 徐宇靜  (原標題:“清潔而明凈”謂之清明網上祭奠是符合古意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