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4號線在部分站點試掛世界杯參賽隊銘牌幾天后,昨日,京港地鐵方面表示,考慮到兩個站名銘牌容易給不熟悉地鐵線路的乘客造成混淆,因此決定取消該活動,取而代之的將是一部和巴西足球文化有關的公益廣告。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高榮譽、最高規格、最高含金量、最高知名度的足球比賽,這樣一場賽事無疑是球迷們期盼已久的盛大狂歡。但是對於非球迷,甚至不喜歡足球運動的人來說,它卻令人頗為厭煩。因為一到這個時候,熒屏里滾來滾去的都是足球,很多人談論的也三句話不離足球,似乎不聊足球你就是一個乏味無趣、跟不上潮流的人。
  球迷們“攻城略地”,想把非球迷的娛樂空間統統占據還不算,今年甚至出現了一個新動向,那就是試圖掠奪非球迷的“靈魂”,把非球迷也變成球迷——至少要變成“偽球迷”。於是乎,“偽球迷裝範兒指南”、“如何偽裝成一個懂球帝”之類的“技術帖”滿天飛。甚至賣時裝都在說:即便你不是球迷,也可以選取一些有運動元素的時裝,讓自己看起來與時俱進……
  面對世界杯排山倒海而來的巨大“鴨梨”,筆者也替非球迷說一句:熱愛世界杯的人們,我們尊重你們對足球的喜愛,也請你尊重我們對足球的不喜愛。請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別人,更不要逼著我們假裝喜歡自己厭煩的事物。至於那些“裝範兒指南”,實在沒必要。
  拋開抽象的道理不說,在正式的地鐵站名上面掛出世界杯參賽隊的銘牌,的確會擾亂乘客的視線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比如說,不熟悉地鐵線路的人可能會站在離門窗較近的地方,看到站名再決定要不要下車。如果地鐵停下之後,本來想到新宮站的人看了一眼站牌發現自己到了“葡萄牙”,或許就會凌亂一下,猶豫幾秒鐘而沒有提前往門口擠,從而錯過了下車的機會。
  以世界杯參賽隊名稱命名站點的活動取消後,地鐵方面為了彌補球迷的遺憾,將和巴西駐華大使館合作,拍攝和巴西足球文化有關的公益廣告。其實就某種程度而言,地鐵不是體育總局,和“球迷的遺憾”沒有半毛錢的關係,而巴西的足球文化也和中國足球的現狀沒什麼可比性。當然,公益廣告如果能帶動點旅游業和世界杯衍生出來的各種商機,倒也是可以理解。
  近來看到的這樣一條消息於筆者心有戚戚焉:巴西旅游業者近來為吸引不喜歡足球或反對世界杯的民眾,紛紛推出“逃離世界杯”國外旅游套裝行程。不過仔細想想,“逃離世界杯”雖是非球迷之所願,但是參與或者逃離都成為一種商機,被商家所利用,這似乎也是現代人的一種悲哀。
  其實,想把這些非球迷或者偽球迷變成真球迷,也不需要那麼複雜的攻略。遙想當年,中國女排N連冠的時候,一些不愛運動的竟然也買了個排球裝進網兜,掛在樹上沒事就敲它兩下。
  與其關註巴西的足球文化,倒不如弄乾凈自己的足壇文化;與其跟地鐵站名較勁,倒不如好好練會兒“叉腰肌”。
  本報評論員 龐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