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鐘暉
  本月以來,杭州和廣州公交車上接連發生人為縱火事件,導致乘客生命安全受損。昨天,滬上公交管理部門再次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公交公司加強運營安全防範。記者獲悉,各條線路本周起將增派人手,隨機“跳車”巡查可疑人員和可疑物品。駕駛員一旦發現可疑物品或包裹上車必須制止,如遇阻攔可立即報警。
  記者昨天走訪公交線路發現,車廂的發動機部位已經特設自動滅火裝置,一旦需要,駕駛員只要按動按鈕,泡沫滅火立即啟動,將火災扼殺在萌芽狀態;逃生錘不僅設置了4個,還加裝了防失竊報警裝置;車廂探頭從原來的4個增加到6個,工作人員每天都要回放分析研究……公交線路近期不僅強化安全檢查,對每趟班次都要做到“一車一檢”,同時將進一步巡察各類安全硬件設施是否能正常使用。
  安全·硬件
  滅火開門,駕駛員全操控
  “我們正在運營的新型公交車,為提升車內滅火效果,特別增設自動滅火裝置,按鈕就在駕駛員的左側下方的伸手可及處,只要出現火苗,駕駛員按下紅色按鈕,泡沫滅火就能自動實施。”昨天下午,在公交76路凱旋路終點站,車隊負責人陸經理向記者介紹道。他說,滅火設備的位置在發動機上方。高溫下,發動機部位最容易出現火苗,一旦需要,駕駛員立即按下自動滅火按鈕,這時車輛會自動停下,泡沫滅火同步開始,將火勢消滅在萌芽狀態。
  “廣州公交車著火的消息已在晨報上看到了,我們車隊都在關註,當天就對車廂的安全設備進行了檢查。”昨天,浦東上南公交駕駛員劉師傅也告訴記者,目前的運營車輛也在發動機部位安裝自動滅火裝置,併在發動機和車廂之間做了徹底密封。對於仍在營運的老車型也做了相應改裝,當發動機艙的溫度達到165攝氏度左右,滅火器就會啟動,向柴油濾清器、整壓器等容易著火的部位噴灑乾粉滅火。該裝置雖然不能防止二次燃燒的發生,卻能為車廂內的人員逃生贏得寶貴時間。
  此外,陸經理還給記者“亮”出了一個可供緊急情況下使用的裝置——“總門泵”。一旦出現突發情況,乘客需要奪門而出,以前得操作車門上方的氣泵才能打開車門,現在只要駕駛員按下左側下方的一個車門的“總門泵”,前後兩扇車門都能用手推開,方便乘客快速撤離。
  逃生錘加報警提醒乘客
  昨天下午1點,在公交48路徐虹路終點站,潘師傅正在對一輛剛剛進入終點站的車輛進行巡察,看看是否有乘客留下了物品,同時對安全設備逐一察看。“昨天廣州又發生一起公交車縱火事件,阿拉車隊的安全措施更加嚴格,每趟班次到終點站後,都有專人在車廂進行巡視,對逃生錘、自動滅火器、安全設備要特別看一看,看看是否完好可用。”潘師傅邊說邊從車窗旁邊的位置取下一把紅色逃生錘,就在逃生錘脫離固定架的一瞬間,鎚子上發出的一陣刺耳的蜂鳴聲響徹車廂,手柄上同時還亮起了一盞紅燈。
  潘師傅介紹說,以前經常出現逃生錘失竊,為此新增加了報警裝置。同時,發生火警時取用逃生錘,蜂鳴聲響起,對乘客也是一種迅速撤離車廂的提醒。
  記者觀察到,48路公交車有4個逃生錘,前後車廂的車窗兩側各有兩個。潘師傅說,如果乘客遇到車門無法打開的情況下,則可用安全錘擊打玻璃逃生。安全錘擊打玻璃邊沿比較容易將玻璃擊碎,中間則相對困難。汽車的前後擋風玻璃最為堅固,逃生時別砸這兩塊玻璃。
  探頭全面監控車廂內情況
  上海公交車廂內的監控探頭到底有幾個?長期以來,上海公交車都是設置4個監控探頭。記者昨天在76路公交車上發現,監控探頭已經增加到6個。“駕駛員頭頂上方就有4個探頭,一個對著車外,專門攝下公交專用道的情況和車輛發生事故等情況,一個對著前車門,一個對著駕駛員,還有一個對著全車廂。車廂後部兩個探頭,一個對著後車門,一個對著前車廂。駕駛員說,別看探頭體積小,作用卻很大,它時刻註視著車廂情況及司乘人員的工作表現,為營運安全保駕護航。
  崇明巴士公司客運部昨天告訴記者,近期他們專門有一支隊伍負責抽調錄像進行回放研究,雖然工作人員每天五六個小時盯著電腦看錄像眼睛發疼,但還是要看,司乘人員的違規行為在一瞬間,如不及時發現可能會造成較大的安全隱患。
  安全·軟件
  大型包裹必須開包檢查
  其實從亞信峰會期間,上海公交就提升了安全防範的級別,而進入7月以來的杭州及廣州出現公交縱火事件後,上海公交更是加強了對乘客攜帶易燃易爆物品的檢查。
  浦東上南公交駕駛員劉師傅對記者透露,看到外地公交車接二連三的起火,他所在的上南二分公司也迅速行動起來,分公司和分管安保的經理當天就迅速與各車隊聯繫,要求利用各站點的駕駛員,在早高峰期間到車旁,佩戴安全員標誌,對乘客攜帶的大型包裹進行檢查,“外地公交車出現‘情況’後,對於我們上海公交的壓力也很大,我們的安全防範措施已經提升到亞信峰會期間的安全等級,因此我們車隊也相當重視,將重點安保力量放置在了三林城等客流密集的站點,我們只有做好安全預防,才能保障乘客的安全。”劉師傅說。
  面對乘客不配合檢查怎麼辦?昨天,76路公交車隊負責人陸經理告訴記者,公司已經關照,對可疑包裹,駕駛員必須要求乘客打開包裹接受檢查,乘客如果拒絕,駕駛員可立即撥打110報警。
  “一般情況下乘客都很配合,也有部分乘客比較抵觸,但為了乘客安全,我們不會息事寧人,該做的都要做到位。”陸經理還告訴記者一件事,前天在途中運營時,一位乘客帶著很大的行李包要求上車,駕駛員立即下車要求這位乘客打開包裹接受檢查,但被乘客拒絕,正在僵持不下時,車廂內很多乘客都叫起來“駕駛員打電話報警!”那位拒檢的乘客雖然依然不肯開包檢查,但見已觸犯眾怒,只好無奈地提著包走了。
  巴士電車發放“逃生秘籍”
  針對7月5日杭州公交車縱火事件,巴士電車公司最近總結了一套遇到突發事件的逃生“秘籍”,在相關公交站點、公交車上發放。昨天下午,記者還在公交20路終點站發現,巴士電車公司製作的《公交車遇險乘客逃生須知卡》正在發放給乘客。調度員說逃生須知卡已經發放了幾百張,本周五還有新印好的宣傳品會發放。
  《逃生須知卡》詳解了公交車上配置的安全錘、應急開關、滅火器等有助逃生的工具放置點和使用方法。卡片上顯示:“乘公交車遇到突發事件,你知道如何逃生嗎?用安全錘砸玻璃,哪裡最有效?車門打不開,是硬來還是有竅門?車上有幾個滅火器,放在哪裡?”接著以圖文並茂的方式,通俗易懂地予以一一解答。駕駛員說,很多乘客可能並不知道,一般公交車的前門及後門的內外兩側共有4個應急開關,出現危險情況時,可以按照所提示的方向扳動應急開關。在扳動開關後,輕輕一推車門就可打開。但在遇到電路短路致使車門打不開的情況下,要打開外面的兩個應急開關。此外,車廂後門兩側各有一扇逃生窗,新型空調車車廂前後方各有一個車頂應急窗口,緊急情況時乘客可打開窗口逃生。如果乘客遇到車門無法打開的情況下,則可用安全錘擊打玻璃逃生。
  巴士電車公司表示,此“逃生須知卡”有利於提高乘客的逃生知識和能力,不久還將印製成冊,在所屬的35條線路上向乘客發放。
  [新聞鏈接]
  公交及省際客運將開展專項檢查
  市交通委昨天表示,公交企業必須加強車門應急開關的安全隱患排查,確保在斷電斷氣狀態下能迅速打開,並配以顯著標識;對公交車車廂消防設備、逃生設備、電路、油路、制動(含輪胎磨損程度)等設施配備及運轉情況開展全面排查和修配完善工作,確保各項安全設施處於完好有效不缺失狀態;對車廂圖像監控設備(DVR)自查自糾,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加強起訖站安檢工作力度、提高“跳車巡檢”覆蓋面。
  為進一步強化公交、省際客運等行業車輛安全防範措施,市運輸管理處將於近期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公交樞紐站、重點區域的重點線路和各省際客運企業的安全防範專項檢查,同時加大安全培訓和教育力度,提高司乘人員在營運中辨別乘客攜帶危險貨物的能力,及時發現並勸阻攜帶可疑物品的乘客上車,勸阻無效時應停車報警;車外,運營部門要加強對司乘人員應急處置能力培訓,熟練掌握應急處置基本常識、處置程序和處置方法,切實提高司乘人員安全防範意識和行駛途中的應急處置能力。
(原標題:司機須阻止可疑包裹上車,如遇拒檢立即報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