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8時,朱仕林提著一個便攜式醫葯箱攔了一輛過路車,再次前往震中龍頭山鎮。這位魯固態硬碟甸縣茨院鄉的赤腳醫生,震後只回過一次家。早上出門前,他在家裡飽飽地喝了滿滿一大壺水,連呼兩聲“痛快!痛快!”
  8月3日下午,朱仕林在記憶體家中坐診,突然房子劇烈搖晃起來,直覺告訴他“地震了”。一個小時後,鄉武裝部打來電話,讓他火速加入救援分隊趕往災區。朱仕林扛著分到的一頂帳篷和鎬頭就跑步出發了。
  從茨院鄉到龍頭山鎮有近60公里的路程,途經沙壩鎮時,暗紅色的泥石從山體傾覆而下,路斷成兩截,救援隊遇阻。夜幕降臨,黃豆粒般大的暴雨落下,加上隨時可能威剛記憶體襲來的山石,行進越發困難。
  8公里的SD記憶卡路程,平時只要1小時就可以步行趕到,但朱仕林和隊友們足足花了3個多小時。
  當晚11時隨身碟,朱仕林終於趕到龍頭山鎮。房屋倒塌、瓦礫遍地,慘烈的場景讓他不忍直視。他和隊友迅速將受傷群眾抬上擔架,冒險轉運到沙壩鎮急救。
  4日一早,已在山路往返了3次的朱仕林渴得實在受不了,看到山上滲出的一股雨水還算清澈,連忙捧起來抹了把嘴。剛把傷員送進急救車,他就背著一箱水和一頂帳篷趕往震區中心。來到村裡,朱仕林挨家挨戶把水分給受災群眾。24小時里,他來的時候能帶什麼帶什麼,走的時候能背什麼背什麼,一次次往返在8公里長的救援路上。
  直到晚上,朱仕林才領到了第一瓶飲用水。他小口小口地喝了小半瓶,在龍泉中學的宿舍里休息了4個小時。5日早上,村民們在村口熬起“免費粥”,朱仕林美美地喝了兩大碗,那小半瓶水,他就插在褲兜里救急用。
  4天時間,朱仕林爬了50多公里山路,和隊友們一起搬運了不下100箱礦泉水、10噸大米、100頂帳篷。守著這麼多物資,他卻一瓶水沒有拿、一碗泡麵也沒吃。“一定要讓災區群眾多喝上一點水,我寧願渴著點兒。”他說。
  黃金救援的72小時已經過去,朱仕林知道當下災區需要更多衛生防疫力量,他背起藥箱,去偏遠山村救助村民。這次,他在家裡給自己灌滿了一壺水……
  (本報魯甸龍頭山鎮8月7日電 )
  (原標題:“我寧願渴著點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