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日消息(記者劉玉蕾 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作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之一,《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9月4日正式發佈。“高考改革”啟動即將滿月,對從今年開始試點的上海、浙江高一新生而言,從原來的“3+1”到現在的“3+3”,未來三年的高考之路將有多種選擇的可能性,那麼這麼多的選擇究竟好,還是不好?而新高考方案在執行中又將遭遇哪些考驗呢?
  上海、浙江兩地高考改革試點方案出台後,“選擇”成了今年新入學高一新生不得不面對的第一道考題:外語可考兩次,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學生從史、地、政、物、化、生、技7門課中自選3門。無疑,這當中的選擇,可能將決定選擇人今後學習的專業,甚至從事的職業。
  在上海,剛進區重點高中的小顧同學,面對眼花繚亂的眾多課程,感到壓力很大。
  小顧:每個老師統一的第一句話就是看樣子是為我們減負,實際上是增負。因為原來是三加一嘛,現在是三加三是六門,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包括體育什麼的,也算是給我們學生增負。
  一份來自浙江杭州二中和杭州十一中的“入班調查”,以及通過微信升學寶對400多位學生網友進行的網上問答也不讓人樂觀。調查結果顯示,有8成的高一學生並不知道自己最感興趣的專業是什麼。浙江長興金陵高級中學的高一新生楊金就覺得:文理不分科,挺好,但課程該咋選,沒想清楚。
  楊金:因為選擇性更大了,但是想到我要選哪幾門課的時候,就不知道選哪幾門了,所有的課程都是沒有接觸過的,有一些新課程加進去,會感覺很糾結。
  學生遭遇著“選擇”尷尬,老師們則面臨著生存壓力。溫州一中的高一老師朱文武坦言,剛開學就碰到高考綜合改革,讓人措手不及。
  朱文武:我們課程的設置肯定要根據學考的時間來設置的,我們現在也一頭霧水,還不知道他具體怎麼樣。
  而在基層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師資壓力成為普遍的憂慮。浙江一位教育部門負責人直言,由於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在高二就結束了,到了高三,語文、數學等科目的師資將成為嚴峻的考驗。
  負責人:接下來高三的話,天天上語文數學,這樣會缺很多老師。因為其他的很多老師都不上啊。那麼這些老師怎麼辦?哪裡來?一下子補充這些老師哪裡補?  
  新改革試點方案無疑是一種大膽的探索嘗試,其意圖在於“給考生更多選擇權”,還原素質教育的本質追求。而在現實操作層面,卻遭遇了學生的興趣迷失,那麼這會不會導致“選擇迷失”?老師和學校又能否適應新高考改革呢?兩地的中學校長給出他們的說法。
  未來的中學教育中,每個學生都將根據學習願景及今後的職場設計,作一個長線生涯規劃;課程上,“一人一課表”,進行自主選擇。每個老師,不再只是一個學科教師,而將成為課程導師,帶領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能力。未來的學校,將不再是一個簡單的“考分”場所,是真正“育人”的地方。學校,讓每一個學生,都能與之互動、共振。
  在杭州第二中學校長葉翠微看來,這才是理想的中學。不過,伴隨而來的“分層走班制”也將給學校和老師帶來巨大的挑戰。
  葉翠微:由於學生的自主選擇,教師在什麼時候上課、上多少人的課,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對這個學科、對這個老師的一種認同、喜愛,這在整個學校的管理過程當中,原來是一成不變的,現在是一個動態的,也就是學生選的多的時候,我們師資力量配備要跟進得多;學生選的少的時候,也就是潮退人退,人退到哪裡去,老師將進行一種專業的在職訓練。
  同樣的,對於上海的中學校園來說,大家也要應對這種變革帶來的壓力。舉例說,上海“六選三”等級性考試擁有20種選擇組合,其教學安排更複雜、也需要更多的老師來完成教學,而很多的同學會感到不知所措。上海市松江二中校長王鐵樺坦陳:
  王鐵樺:有三部分你必須要做好。第一個是基礎課,第二個是可供學生選擇發展的拓展課,第三個為優秀學生提供挑戰課。
  兩地的中學校長還認為,後續配套服務措施能否跟進也考驗著此輪高考改革的進程,如如何配備師資以及小班教學可能帶來的校舍不足等問題。
  另外,當前的課程體系怎樣進行優化、如何給學生學業發展作規劃、怎樣確立綜合素質評價體系都有待於近幾年的摸索。  (原標題:“高考改革”啟動滿月 學生們面對“選擇”很糾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