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建青 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負責人
  努力發出政務微博微信的集群聲音
  一、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情況介紹
  近年來,隨著《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頒佈實施,我國政府信息公開進入到一個嶄新的時代。微博微信以其簡單、交互、平等等特征受到廣大網民的喜愛,政務微博微信也因其特性而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新途徑。特別是2013年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國辦發[2013]100號),明確提出要著力建設基於新媒體的政務信息發佈和與公眾互動交流新渠道,對政務微博微信發展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是由國務院辦公廳信息公開辦主辦的國務院官方微博微信。今年的10月11日,是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上線一周年,在各位領導和在座朋友們的關心下、支持下,截至昨天,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在新浪網、騰訊網、人民網、新華網總粉絲數達到3498萬,位列全國政務微博賬號第一。總閱讀量超過100億人次。政府網微信用戶33萬,在部委政務微信公號中,閱讀量居首。
  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一年來及時發佈國務院領導活動、政策法規、文件解讀、部門動態、服務信息等,已經成為國務院政務信息發佈的重要平臺,也成為各大媒體和網站重要的權威信息來源,為公眾及時獲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大大提高了信息公開的時效。
  借助社交媒體,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在新媒體領域擴大了權威政府信息的傳播力、影響力,向更廣泛的人群傳播了國務院出台的政策和措施。特別是,國務院常務會長微博已成為一個品牌,在社交媒體有了很好的認知度和美譽度。今年3月8日,我們發佈的一條微博“李克強緊急同馬總理通電話 敦促馬方迅速有力開展搜救”,總閱讀量達4276萬,轉評32096次,是目前轉發和閱讀量最高的一條。“兩會”期間,我們對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實時直播,其中“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全文實錄)”微博閱讀量短時間內突破4000萬,被轉評達1.1萬次。一年來,我們不斷嘗試,積極探索政務微博傳播之路,為國辦信息公開更有力地引導輿論,更有效地發揮治國理政重要手段的作用,增添了新的載體和抓手。一年多的辦博辦信實踐,我們也收穫了這樣幾點思考。
  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工作
  剛剛閉幕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體目標、五大原則和主要任務,提出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強調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李克強總理最近在研究部署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工作時指出,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實現決策、執行、結果公開透明,增強政府公信力。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並根據這次會議的要求,結合政務微博微信發展特點,不斷加強和改進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工作,在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方面積極努力,一要進一步強化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作為國務院重要信息發佈平臺的角色定位,更多傳播正能量的稿件,引導好、傳播好,依法治國、依法執政的精神,更好地實現傳播效果。二要增強與網友的互動交流,增加與網友線上、線下的互動。引導網民依法表達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減少網民的情緒化表達,營造文明上網的氛圍。三要打造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品牌欄目,並逐步擴大品牌欄目在互聯網的影響力,更好地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推進網絡空間的法治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此外,我們也積極學習兄弟單位政務微博微信的經驗做法,加強溝通和工作協同,努力在互聯網上發出政務微博微信的集群聲音。  (原標題:努力發出政務微博微信的集群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