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22日電(耿慶源) 今日,北京中醫葯大學教授郝萬山在北京舉行新書《不生氣就不生病》首發會。現場,他跟觀眾交流養生心得,分享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郝萬年認為,良好的心態是保持健康的關鍵所在,“不生氣就不生病”。
  內因致病成威脅人類身心健康主要因素
  郝萬山是北京中醫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主編及合著書籍30餘部,並多次擔任各類養生節目主講嘉賓。
  對於書名《不生氣就不生病》,郝萬山解釋稱,這裡的“生氣”,代表所有的負性情緒和過激情緒,“病”,主要是指心身性疾病和精神疾病。從發病規律來看,影響人類健康長壽的最主要因素是疾病,古代中醫把導致疾病的原因歸納為三個方面,一是感受了外來的風寒暑濕燥火以及具有傳染性的疫癘邪氣而發病,這叫外因;二是由於內生的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過激或負性情緒持續過久而發病,這叫內因;三是由於飲食不當、性生活失調、跌撲刀槍蟲獸所傷而發病,這叫不內外因。
  郝萬山說:“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物質生活的富足、預防醫學的發展,外因和不內外因都得到了有效的防範,所以怒、喜、憂、思、悲、恐、驚等內因致病,就成了威脅人類身心健康主要因素。”
  不生氣就不生病
  活動中,郝萬山結合病例解釋稱,部分消化系統疾病、免疫體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都和精神因素有些關聯。對此,他總結道:“不生氣就不生病。”
  最後,他呼籲大家“多讀書,增智慧;多感恩,少怨恨;多寬容,少計較;從公理,少私欲;要淡泊,不貪心”。  (原標題:中醫專家郝萬山:不生氣就不生病,多寬容少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