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泉州12月15日電 (廖靜)“民間交往,也能加快中馬兩國在政治及政府方面的合作,而這次活動就是兩國友好交往的範例。”15日,在福建泉州舉行“越野新絲路中馬一家親”大型跨國宣傳越野穿越活動閉幕式上,馬來西亞駐廣州總領事木山利如是說。
  當天,由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與馬來西亞福建社團聯誼會青年團聯合主辦的越野活動,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福建泉州結束了長達20天的重走“海絲”之旅。閉幕式上還舉行了世界泉州青年聯誼會網站上線儀式。
  40多名馬來西亞僑親“越野”近7000公里,13日抵達泉州。在泉期間,跨野隊員們領略了九日山祈風石刻、洛陽橋等重要海絲遺跡,體驗以茶葉和瓷器為代表的“海絲文化”,並開展慰問和尋根謁祖活動。
  華僑第三代、馬來西亞福建社團聯合會青年團總團長李萬行說,“中國是海外華人的‘娘家’,祖先跨越‘海上絲綢之路’,漂洋過海,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地落地生根,可是與祖籍國之間還保持著緊密的聯繫,希望家鄉變好,希望親人變富。”
  “去了馬來西亞,忘不了對家鄉的情,如今世界華人團結如一體,就是由於大家血脈相連,有割不斷的情誼。”對祖籍福建安溪的華僑劉博文來說,“咿呀成韻”的閩南語就是泉籍華人華僑永遠割不斷的鄉愁。
  泉州擁有海外華僑華人750多萬,其中90%僑居東南亞等海絲沿線國家,是中國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海外力量。泉州市副市長陳榮洲說,“這次以泉籍馬來西亞華人、華僑發起的跨國越野活動,也是海外僑親關註家鄉‘一帶一路’發展的表現。”
  一路走來,馬來西亞僑親體驗了地道的閩南文化,觀賞了海絲重要遺跡,還在九日山種下了一棵中馬友誼樹。陳榮洲談到,“這是新絲路新時代的見證,也是中馬友誼繼往開來的象徵。”
  據介紹,“越野新絲路中馬一家親”跨國公益活動11月27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出發,沿泰國、老撾等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國家,到達“海絲”起點城市泉州。(完)  (原標題:馬來西亞僑親跨國越野活動在福建泉州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