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安國鎮民政辦證實《關於對全鎮殯葬秩序全面清理的公告》是該鎮政府所發。
  南都訊 記者吳雪峰 日前江蘇徐州沛縣有村民反映,當地掀起平墳風波。根據沛縣安國鎮政府發佈的《關於對全鎮殯葬秩序全面清理的公告》要求,對田內和鐵路、公路兩側目光所及範圍內的墳墓,“11月15日前自行清理整治,15日至20日集中清理完畢,逾期清理不到位的由村委會就地平毀。”
  沛縣安國鎮民政辦幹部向南都記者證實,這是遵照徐州市、沛縣會議精神,安國鎮面向全鎮發佈的,此外沛縣全縣均在進行平墳。“本著自願平墳原則,不強制平墳,安國鎮同時興建20多處公益性墓地備用。”而沛縣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對安國鎮民政幹部的說法則未予回應。
  一周內平了家人4座墳
  沛縣一不願具名的村民對南都記者稱,11月起,當地就有宣傳車到處廣播,要求鐵路、公路兩側目光所及範圍內墳墓都得在11月20日前清理完畢。該村民稱,當地村鎮幹部稱平墳是為了節約耕地,還要求限期內必須完成平墳。“這種做法讓人懷疑到底是復耕土地還是做錶面文章,與其以節約耕地之名平墳,不如開發商少占用土地。”
  沛縣魏廟鎮雙河村一村民王盛民(化名)昨日告訴南都記者,魏廟鎮10月、11月期間就在平墳,張寨鎮、張莊鎮去年就完成了平墳。“這次看到宣傳車跑了兩趟,大喇叭也說了,限期不平墳就要挖,我們村平墳大部分搞完了,有的堅持不平。”
  “沒辦法,我把爺爺、奶奶、母親和叔叔的4個墳平掉了,三五天工夫,不到一周。”王盛民告訴南都記者,他爺爺奶奶在上世紀50年代去世,當時埋在公家墳地里,後來墳頭越來越多,老人過世就自家人埋自家地。他母親20世紀初期去世,只能埋在自家田地里。
  魏廟鎮王範莊村一村民王大海(化名)向南都記者證實,這裡平墳已進行一個月了,是鎮里下的命令,也在村裡貼了公告,“說是限期不平墳就得強行挖,所以大多數人已經平完墳,清得差不多了。”
  南都記者在沛縣當地論壇及貼吧、Q Q群註意到,有多人表示當地平墳屬實,也表達了一些訴求。早在10月31日就有沛縣崔寨鎮村民發帖稱,她家有人剛去世3個多月,希望平墳考慮家屬感受,在政府沒提前通知或是沒有提供公墓的前提下,這種做法讓人難以接受。“老人都說三年不能動土,我沒有別的要求,如果非得強行平墳的話,要等到明年清明節搬至公墓去。”
  民政辦稱自願不強制
  知情人士向南都記者提供了一份《關於對全鎮殯葬秩序全面清理的公告》。公告稱:“為進一步深化殯葬改革,加強管理,保護土地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三個文明’建設,根據國務院《殯葬管理辦法》和市、縣《殯葬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安國鎮政府決定對全鎮殯葬秩序進行全面清理整治。”
  這份未蓋章的公告顯示為安國鎮政府11月1日發佈,“自發佈之日執行”。公告稱,清理整治範圍不僅包括大田內的墳墓,還包括鐵路、公路兩側目光所及範圍內墳墓,此外街道、路邊的違規殯葬用品市場也被納入清理整治範圍。
  昨日,安國鎮民政辦相關負責人向南都記者證實,這份公告是按照沛縣專項會議精神擬定的,“整個沛縣都搞了,目前安國鎮平墳平得差不多了。”該負責人還證實,2014年11月15日前需自行清理整治,15日至20日集中清理完畢。
  “對原有亂埋亂葬的墳墓,堅持以平為主,平遷結合,不留墳頭和標記(墓碑)等,恢復地貌的原則”,公告還稱,對有主墳,由墳主親屬自行平毀,不留標記,或遷往村級公益性公墓內,逾期清理整治不到位的由村委會就地平毀;對無主墳,由各村負責就地平毀,不留標記。
  安國鎮民政辦相關負責人告訴南都記者,安國鎮乃至沛縣平墳主要是為老百姓節約土地,為此縣、鎮政府都建了公益性墓地,僅安國鎮就建了20多個公益性墓地,以後死亡的都將安葬在公益性墓地里。他還強調,“主要是給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沒有強制命令,本著自願平墳的原則,不會強制平墳。“
  昨日,沛縣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對上述安國鎮民政幹部的說法未予置評,並拒絕回應。
  官網稱打好“攻堅戰”
  南都記者檢索發現,據沛縣日報公開報道,2011年4月22日沛縣召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會上縣委書記馮興指出,要將國土資源管理工作與當前殯葬改革工作結合起來,促進土地節約利用。
  馮興要求,要積極探索治理亂埋散葬工作的新路子,通過有計劃、有步驟、分階段的治理活動,使亂埋散葬現象得到徹底根治,恢復耕地原貌,造福於民。要使治理亂埋散葬工作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要認真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先行試點再全面鋪開,確保治理亂埋散葬工作順利進行。
  沛縣政府官方網站消息稱,今年7月17日,徐州市殯葬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縣長吳衛東現場收聽。會議中提到,要深入貫徹中央、省、市有關殯葬管理工作的精神,積極探索建立殯葬管理工作長效機制,“採取有效措施,打好殯葬管理攻堅戰。”
  沛縣政府官方網站還發佈消息稱,今年9月26日,沛縣殯葬秩序清理整治現場推進會召開,副縣長徐正衝出席。“在先後觀摩大屯鎮、楊屯鎮、敬安鎮殯葬秩序清理整治現場,並聽取相關情況彙報後,徐正衝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實解決‘葬有去處’問題,為下一步平遷墳工作打下堅實基礎。要加快推進殯葬秩序清理整治工作。”
  此外,南都記者檢索發現,徐州市、沛縣並未發佈關於平墳的官方通報。
  此事在當地也引發持續熱議,有當地網友發帖質問,“強制平墳來到徐州了嗎?難道徐州也想做周口第二?家鄉有個風俗,新墳三年不動土,新墳也在強制平墳之列嗎?”
  去年周口平墳事件中,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即使平墳真為長遠發展考慮,也不應該踐踏中華民族認祖歸宗的文化底線,更不應該用運動式執法將民意碾得粉碎。敬畏民意,應以為鑒。”
  在那場平墳風波中,新華社也發表評論:“國家規定2013年起民政部門不能再強制平墳,周口還能再搞一場平墳運動嗎?”人民網也發文稱,近年來,各地民政部門的強制平墳行為屢屢引發民眾質疑。“土地資源也需要整合,民眾的感情和信仰同樣需要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