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烏克蘭兵荒馬亂,“伊斯蘭國”招兵買馬,馬航兩起空難撲朔迷離,埃博拉疫情如脫韁之馬,2014年這個馬年,國際時局難言一馬平川。然而危中有機,在滿眼灰濛之中,我們也能看到其中蘊含著,或者醞釀著的一絲亮色。2015年,亮色能否突圍,我們拭目以待。
  2014年的烏克蘭危機,讓人不禁想起10年前的“橙色革命”。在西方的“配合”下,烏克蘭反對派“又”推倒了亞努科維奇。
  就在反對派歡呼時,他們卻沒想到,俄羅斯這次放了大招,在克裡米亞的“內應配合”下上演了一齣反割據。
  於是,烏克蘭分裂了,內戰開始了。而俄羅斯與美歐之間圍繞烏克蘭的博弈對抗更引發政治、經濟領域一系列沒有硝煙卻更加殘酷的“冷戰”。
  曾幾何時,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關係開始回暖,在反恐、敘利亞化武危機上超越隔閡、進行合作。烏克蘭危機成為雙邊關係分水嶺,製裁與反製裁,最終攪亂了有“地緣政治支軸”之稱的烏克蘭,也在國際政治格局上撕開了一道最大的口子。
  記錄
  2013年11月21日 烏克蘭社會和政治危機爆發。
  2014年2月21日 烏克蘭議會表決通過將總統亞努科維奇革職。
  3月16日 克裡米亞地區發起獨立公投,近97%的人支持克裡米亞獨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美歐隨後啟動多輪對俄羅斯的製裁。
  5月12日 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宣佈成為“主權國家”。
  5月25日 波羅申科當選烏克蘭總統。就任後,波羅申科針對東部民間武裝展開“反恐行動”,戰事迄今仍陷入膠著。
  9月3日 波羅申科和普京已就促成烏東部地區實現“永久停火”一事達成共識,但至今“停火”未得到徹底落實。
  主角
  如果沒有埃博拉,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人物很有可能是俄羅斯總統普京。
  在烏克蘭的“宮鬥劇”中,他乘機將克裡米亞這塊戰略要地收歸囊中;
  隨後在與西方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的“政治劇”中,普京屢屢“放炮”毫不示弱;
  最後,在一部“商戰劇”中,普京面對因西方製裁陷入泥潭的俄羅斯經濟竟也面不改色,自信滿滿。
  出人意表的手段、鏗鏘有力的臺詞以及駕輕就熟的颱風,普京總能讓西方媒體感嘆,有料,任性。而在烏克蘭舞臺上,奧巴馬、波羅申科、奧朗德、卡梅倫等的各路神仙,也只有爭奪“最佳男配角”的份兒。
  很多人都叫他“普京大帝”,其實叫“影帝”普京也不錯。
  數字
  4707
  自4月中旬至12月12日,烏克蘭東部受衝突影響地區有4707人在衝突中死亡,上萬人受傷。
  5
  歐美自3月開始已經對俄羅斯至少作出5輪製裁,內容涉及金融、軍工、石油、食品等。
  49萬
  截至11月30日,烏境內流離失所人數超過49萬。
  50%
  今年以來,俄羅斯貨幣盧布受西方製裁及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影響,已貶值約50%。
  展望
  12月18日,奧巴馬簽署了一份對俄追加製裁的法案,但與此同時,他表示美國無意立即對俄實施製裁。第二天,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歐盟峰會上發聲,希望歐盟有條件減輕對俄製裁。
  這些舉動顯示,美國不想把俄羅斯徹底惹毛,“戰鬥民族”發飆,說奧巴馬不怕那是忽悠你的。而被製裁這一雙刃劍所傷的歐盟國家,則不敢再讓俄羅斯受更大的傷,因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事不能經常乾。
  現代世界,單憑拳頭已打不出天下,坐下來談判才是正道,無論是俄羅斯和西方大國,還是烏克蘭政府和烏東部的民間武裝。畢竟,世上沒多少一定要得到的東西,也沒多少一定要做的事兒。
  上圖:去年底到今年初,基輔街頭異常衝突。
  中左:克裡米亞地區3月份公投入俄。
  中右:經曆數月戰鬥,烏克蘭東部地區“遍體鱗傷”,民眾流離失所。
  下圖:西方製裁不斷,俄羅斯盧布今年貶值一半。
  ■本版文字:馬壯■本版圖片:新華社  (原標題:烏克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