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吉勒圖的父母李三仁、尚愛雲來到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向推動“呼格案”再審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和記者湯計分別贈送了錦旗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6日專電(記者王靖)6日一大早,呼格吉勒圖的父母李三仁、尚愛雲來到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向推動“呼格案”再審的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和記者湯計分別贈送了書有“正義撼天地 公平得人心”“人民的忠實記者 走轉改先鋒楷模”的錦旗,感謝新華社記者仗義執言、為民請命,為呼格吉勒圖洗清了冤屈。
  李三仁握著湯計的手,眼裡噙著淚水。他說,新華社內蒙古分社的大院他來過無數次,今天這趟最輕鬆。“我也不怎麼會講,你們新華社培養了好記者,感謝你們!”
  坐在一旁的尚愛雲也露出了久違的微笑。她說:“看到湯計,看到你們,我就感覺到親切。這9年來,我們一直在新華社的關心下才走過來的,我希望青年記者們都能像湯計老師那樣仗義執言,你們一代傳一代,多為普通老百姓鼓與呼。”
  湯計接過其中一面錦旗,對兩位老人說:“這面錦旗是送給我的,更是送給所有新華社記者的。我們希望這事過後,兩位老人還和我們新華社保持常來常往,讓我們還能夠從你們這裡聽到更多人民群眾的心聲。”
  “我代表新華社內蒙古分社接下這面錦旗。”新華社內蒙古分社領導陳磊在接過另一面錦旗後對兩位老人說,“你們對新華社記者的信任和褒獎,都是我們今後工作的動力,年輕的新華人要學習老一代新華人的優秀品質,忠誠於黨,勇於擔當,勿忘人民。”
  1996年4月9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紡織廠宿舍旁的女廁內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前往公安機關報案的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凶手,61天后法院判決呼格吉勒圖死刑並立即執行。2005年,內蒙古系列強姦殺人案嫌疑人趙志紅落網,其交代的多起案件中包括“4·9”女屍案。
  2005年至2014年期間,呼格吉勒圖案最早報道者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湯計先後發出了5篇稿件,呼籲再審呼格吉勒圖案。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於2014年11月20日宣佈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隨後,法院宣佈再審判決呼格吉勒圖無罪,並依法作出國家賠償決定。昨日,呼格吉勒圖案嫌疑真凶趙志紅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受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vhwff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